IMG_2587

 

經歷40小時的催生,還差點想不開吃全餐!
最後戲劇化的發展,我終於把樂樂「擠」出來了!!超感動~~

 

 

懷孕後期,其實非常煎熬!

大熱天挺著大肚子,常常很難入睡又常常清晨被頑皮的胎動踢醒

所以每天都對著肚子喊話,要樂樂趕快出來陪我們玩耍~

 

📍38w5d (3052g) 倒數第二次回診

這次回診有點難過....因為得知:

寶寶體重已過三千!

還記得林醫師有一回告訴我,因為本身身高偏矮的關係,如果寶寶超過三千就會比較難生,

所以孕期都很努力克制飲食好讓樂樂別太大隻。

沒想到調皮樂給我超過一點點~

但林醫師也安慰都會有誤差值要我別擔心,只要接下來控制醣份攝取即可。

 

再來是得知林醫師要出國無法幫我接生!

這點我倒是真的想哭,當初是做足功課來到禾馨新生找林佳慧醫師作為生產醫師,

好巧不巧在我預產期那周要去留尼旺島玩,

只好轉診楊濬光院長回下周門診,林醫師也安慰我禾馨全部的醫生都很專業啦~要我放心。

 

 

📍39w4d (3135g) 最後一次回診

原本默默祈禱上週產檢完後趕快有產兆,好讓林醫師出國前接生,看來已無望XD

來到最後一次回診,楊院長說明過期妊娠胎盤容易鈣化,對媽媽寶寶都不好,

所以開了9/6下午到院「催生單」,並再次叮嚀若催生前有任何產兆就來生吧!

 

催生可怕嗎?其實我覺得更棒!

可以從容的洗個頭,從容的吃個早午餐然後拖著行李到醫院報到,一切都很美好的開始,

不會怕哪天走在路上突然破水,尤其夏天滿身大汗狼狽的被送到醫院,然後又等不到病床...種種狀況,

相較起來催生比較好掌握也比較不緊張。

所以最後一次回診完,我又默默對著肚子喊話:「請待到催生那天吧!!」 (我女兒應該會覺得這個媽媽好煩XD)

 

 

 

📍9/6 (40w1d) 催生當天

3:00PM

洗了個澡,中午跟先森悠閒地吃了肯德基,然後坐著計程車到禾馨新生報到,

想著下次從這裡出來肚子就卸貨了,那自然要好好把握拍最後一張孕肚照!

 

IMG_2608

 

辦完住院手續、簽完同意書後,護士會接上胎心音機器、並請麻醉科醫生來埋無痛管

打無痛時就像一隻煮熟的蝦子,側躺雙手抱著捲曲的雙腳背對醫師,

然後脊髓會感覺一陣刺且痠痛!那是種可怕的感覺!

但只要想著「無痛接下來就會是我最好的朋友!」那就不可怕啦~

 

IMG_2442

(上圖) 裝上胎心音監測器 

  IMG_2548

              (上圖) 胸前黏的是吃到飽無痛管

IMG_2573

(上圖) 寫著Solis的黑色袋子就是禾馨吃到飽的無痛機,他們的無痛非常厲害!

有寫著數字的那台白色機器是催生劑的機器

 

 

5:00PM

一切準備就緒好,開始塞催生藥

10:50PM

情勢也很順利的開一指

 

📍9/7(40w2d) 催生第二天

8:30PM

落紅+開兩指

(落紅是產兆之一、開5指可以進產房)

情勢一直都很順利

天真的我以為照這樣下去,或許今天中午以前我就會生完了!哈哈

但!我錯了!!!
今天整整一整天,完 全 無 進 展 !仍然停留在兩指!?
我開始緊張了!

 

認真坐起產球、在走廊走路、加藥劑量幫助開指,但都沒有效!

宮縮都還是縮得二二六六

 

IMG_2560

(上圖) 背無痛機跟催生劑在走廊散步加速產程

IMG_2577

   (上圖) 等開指等到心慌趕快向護理站借瑜珈球坐

 

InkedIMG_2553_LI

(上圖) 下面那條波動的黑線代表宮縮的情形,這時候都還縮的很不規則

而上面的波動紅線,代表寶寶在肚子裡胎動的情形,嗯...看來樂樂還在睡覺xd

 

5:20PM
醫生巡房時表示要我 「關  無  痛 !!」

天啊!賴以維生的無痛要關掉?那豈不是要我的命!?

後來醫生解釋或許無痛影響了開指,關了可以加速產程

看來我也只好乖乖配合關無痛,但你知道的,一旦關了無痛簡直從天堂落入地獄!!

 

6:30PM

全身不自主發抖、歇斯底里的痛(非 常 痛 !)

沒無痛被內診時痛到已無法發出聲音 (真的很難形容有多痛!)

直到最後真的痛到不行求助醫生拜託開無痛,

醫生最後通融只能加人工麻藥(不是吃到飽的那種)終於比較緩解~

應該是痛到累了,打完後我馬上昏睡過去,直到半夜藥效退去我又再次被痛醒,

再求助護士加麻藥,然後再次昏睡過去...

 

InkedIMG_2568_LI

(上圖) 關無痛後雖然宮縮的波幅大有進展,但調皮蛋樂樂還是都在睡覺比較多,直到半夜三點多終於比較有在活動了

 

📍9/8 (40w3d) 催生第三天
4:00AM

再次被痛醒,先森再請護士加麻藥

不過這次加完我竟然沒昏睡?而且還會微微感到宮縮

(被內一樣兩指多一點點點...)
此時我已痛痛醒醒到懷疑人生,好像跑馬拉松但不知道終點在哪?意志力消沈....(經歷催生第37小時)

然後我把趁空檔歇息的男叫起來,很認真的跟他討論開刀一事(也就是所謂吃全餐)

一樣煎熬的先森看我痛的很可憐,也覺得乾脆開刀比較好。

 

IMG_2579

(上圖) 老公一樣煎熬...趁空檔小睡一下,馬上又被我叫醒

 

5:30AM

我們把決定開刀的事告知護士請她轉傳醫生評估

(意志力完全消退,已做好開刀心理準備。)

 

5:50AM
再次被內診,一樣兩指多一點點....

 

6:00AM

醫生來之前不知道為什麼又被內診第二次?

結果...........

 已 經 開 四 指 了 ! ! ?


5:50-6:00這短短10分鐘怎麼了?

竟然發生了這麼戲劇化的進展!

護士立刻問我們:「已經開四指了很快就會生!你們確定還要剖腹嗎?!」

當下我跟男傻了.....
但聽到很快就會生,那當然是跟它拼拼看啊!
而直覺告訴我快問醫生:可不可以開無痛吃到飽!?
醫生說可以!

好! 我 要 自 然 產!

(無痛真的好重要哪~)

 

6:00AM-7:00AM

在待產室練習如何「正確」用力

先森這時候好重要!

他要幫忙喊口號:「 吸氣、數到10、用力、再吸氣、再憋、再用力....」一直循環

 

練習過程中,我一度擠出還未破的羊水~~~~真是嚇死我們了!

護士解釋因為我的羊膜很有韌性,就像氣球從中間分成兩半沒有破,

一半在肚子裡面包著寶寶,一半被我擠出來在外面 

(她們還直說沒有看過這樣厲害的奇景......各個輪流進來待產室觀看 = =///)

 

練習幾次後,我的左大腿突然變得很酸很酸很酸,

酸~ 炸~ 了~ 

護士表示快生了!要我再加油練習幾次

 

7:00AM

進  產  房

 

從待產室到進產房這段說遠不遠的路

我要負責躺在病床上忍住一股股來襲的 便(宮)意(縮)感,直到上產檯!
(沒錯,生小孩真的很像大便💩!像要擠出好幾天的宿便...)

 

自己從病床上挪屁股到產檯上,然後護士要我繼續自己練習正確用力後

她們就在一旁看似悠閒的準備器具,聊班表聊大燈插頭有壞什麼的 ...

緊張如我~

超怕醫生跟先生還沒進來我就先把樂樂先擠出來了,那怎麼辦!?

真的好想問她們,醫生要來了嗎?我可以生了嗎!

此時沒有老公在身邊加油的感覺真孤單!

 

等了一陣子

終於終於

醫生就緒,老公也進來了

 

就這樣從等一波波的便意感來襲,吸氣、憋10秒、用力、再吸氣、再憋、再用力....一直循環。

 

忘了吸到第幾口氣,醫生可能看我「大得」很辛苦

說:「真空吸引吧!」

然後約莫2-3分鐘後

 

7:46AM

【 樂  樂  出  來  了  ! ! !】

 

經歷40小時的催生,還差點想不開吃全餐!
最後戲劇化的發展,我終於把樂樂「擠」出來了!!超感動~~

 

 

體重2709g 不大也不小的樂樂,被醫生高高舉起展示給我們看,

彷彿有一到光全打在樂身上,一切就像電影情節般的不可思議!

 

老公哭了,我也哭了,樂樂也哭了 (廢話嗎xd)

 

我激動的喊到:「我做到了!真的做到了!」

我會著麼激動不是沒有原因的,誰叫差點吃全餐,

誰叫懷孕時我媽老是嚷嚷她吃全餐生下我,不要像她一樣,老說自然產危險開刀最好。

 

然後醫生把老公從觀眾席請到搖滾區,

因為生產同意書他勾了:「同意剪臍帶」(先說我沒有逼他喔!xd)

緊接著我做了一件自己也覺得非常厲害的事,

從老公手中搶 過 相 機 !

拍下老公生平第一次剪臍帶的樣子!

 

IMG_2599

 

之後樂樂被帶去一旁整理,老公也去拍照,

醫生則負責幫我清剩下的胎盤跟惡露,

而我則負責跟醫生聊天&監督先森照片有沒有拍好,

真的完全不像剛生完的產婦 xd

 

過了一段時間,樂樂整理好了,原本以為護士會將樂抱給我讓我們親密接觸,

結果眼看護士要將樂樂抱出去,我緊張了!問了:

「我可以抱抱她嗎?」

這時護士才說因為樂樂呼吸有點喘不建議讓我抱,

只願意給我近看拍張照就要送到嬰兒室詳細檢查,

雖然有點難過沒有第一時間肌膚接觸,也難過沒有第一時間一家三口的照片,

不過為了樂樂的健康與安全,有這樣的照片已滿足~

 

IMG_2587

 

 

產後住院

 

生完後禾馨會給一碗壓腹湯(黑糖豆花湯)讓你壓壓驚,

之後兩小時休息休息後通知轉到一般病房 (我們選擇不開窗房型),

我們算蠻幸運,住進2樓最大間的211房,重點是水間就在旁邊!

產後會發現飲水機好重要~

因為會陰部有傷口的關係,每次上完廁所後都要用會陰沖洗瓶裝飲用溫開水清潔,

如果茶水間太遠,那就會變得很麻煩。

 

IMG_2652

(上圖) 由病床看出去的角度拍房間全景,左門是浴室,然後簡單的小書桌、電視、冰箱、大門、陪伴床

 

IMG_6854

(上圖) 最邊間的211房,浴室也是最大間的

 

 

換房間後,緊接著嬰兒室會打電話到房間說寶寶待會兒過來親餵,

這成為我們一家三口第一次跟樂樂親密接觸,實在難掩興奮!

 

IMG_2635

(上圖) 母愛噴發

IMG_2604

      (上圖) 第一張一家三口照,難掩疲態跟水腫xd

 

5A15648E-7DE7-45F9-8B65-E5A88940135B

(上圖) 小小的妳~真的好可愛~

 

IMG_2621

(上圖) 哈囉~爸爸的前世情人

 

趁家人還沒來探訪之前,樂樂在房間陪我們好久好久~

看著小小的樂感覺好不真實,也好陌生。

 

之後送回嬰兒室沒多久我媽也來看我,

她第一時間就將我抱住問我累不累,要我趕快躺下休息等等,

自己媽媽就是著樣,急於關心女兒非孫女。

 

等先生帶上一組訪客(三叔) 從嬰兒室回來後,

我們打給嬰兒室想讓樂樂來房間,順便給阿嬤抱抱,

結果等了一陣子都沒推過來,才得知樂剛剛血氧偏低、體溫偏低正在隔離觀察,

母愛爆發的我馬上連同先森、阿嬤衝上3樓嬰兒室看樂,

看著小小身軀躺在落大的隔離床照光升溫,護士說明過程我還一度掉淚,

還好經過一天觀察後已恢復穩定,不過阿嬤也因此錯過第一時間抱孫了~

 

IMG_2645

(上圖) 晚上睡不著來嬰兒室看樂樂

 

IMG_2647

(上圖) 房間內放了這樣的資訊,可以免費幫寶寶拍一張寫真,不過我們沒遇到廠商配合的時間

 

住院伙食我們直接向禾馨訂餐,口味來說整體不錯,

一日三餐可再加煲湯

 

IMG_2618

(上圖) 這天的早餐讓我驚豔!熱熱的粥好好吃啊~

 

IMG_2622 IMG_2637

 

 

9/8一早辦了出院,

結完帳就可以到3樓領寶寶,禾馨也會將寶寶打理乾淨再給爸媽,

如果會介意寶寶穿著的衣服一定要洗過的話,可以自己帶衣服給嬰兒室換,不然就是穿他們的新生兒服囉。

 

IMG_2662 IMG_2657

IMG_2665InkedIMG_2649_LI

(右圖)第三天出院禾馨會給一張出生時的腳印證書,挺可愛的~

 

IMG_2658

(上圖) 我們叫了寶寶Uber前往月子中心

 

 

生產費用

謝謝老公讓我選擇禾馨醫療生產,畢竟費用不便宜,

當初之所以會選禾馨是因為他的產檢設備先進、環境溫馨,

加上不灌腸、不剃毛、不壓肚「溫柔生產」的方式進行,整個令人舒服!

事實證明,禾馨的「溫柔生產」是一個愉快的生產經驗,至少不會讓我不敢生二寶啦xd

而且之前走過三年的求子之路,什麼時候會有二寶我更不敢說,所以沒理由不對自己好一點~

 

 

以我們的經驗:催生+自然產 (健保身分)

9/6下午3點入院 → 9/10上午10點出院

一般待產室待產(非樂得兒);產後住無開窗病房

最後結帳費用一共$76,900

但寶寶體檢方案我們選擇最頂級方案:寵愛寶貝金湯匙,就佔了$13,300

所以實際上生產下來實際費用是$63,600

大項目包含自控式無痛分娩$16,000

健保身分自然產基本費$15,000

病房$20,150、餐費、真空吸引...等等

 

很貴!但很值得!

如果再選一次,我一樣會選禾馨 !!

 

尤其他們的無痛,超 級 厲 害 !

後來從朋友口中得知,原來其他家的無痛打完後是不能下床走動的,

有的甚至只能維持仰躺的姿勢到生完,據說是為了讓麻藥有效的到達下半身,

那如果像我一樣生了40個小時都要維持仰躺,豈不是瘋了?

所以自控式無痛$16,000雖貴,但卻是最值得花的一項!

 

InkedIMG_2626_LI

IMG_2627

IMG_2628

 

 

後記

  小孩真的會自己選時間出來! 

縱使是催生的,她也一定要待到媽媽喊:「想開刀了~」才甘願出來!

真是調皮的樂。

 

  無痛一定要買!

雖然買了無痛女兒卻一度不買單還要整媽媽,但無痛在生產的重要時刻的確當了不少忙,

對我來說,有了無痛生小孩真的就像肌力運動跟大便xd

非常佩服不用無痛的媽媽們,實在很偉大!

 

  電影情節都是騙人的!

生小孩其實很忙,兩手要握兩邊把手不然會滑下去,要憋氣要吸氣用力的,根本沒時間打老公跟罵老公xd

 

  這次待產沒有請家人來幫忙  

在告知婆婆媽媽這次生產要以催生方式進行時,

我就堅持的說:「請等我生完後再來醫院探望!」

因為我知道我媽數屬嘮叨型,如果她來陪我那不得了~

我不要一邊痛,一邊還要應付我媽,我可沒有力氣跟她吵嘴。

而婆婆不是不好,而是你不會想要婆婆看到你在狼狽的樣子吧!

所以我一律告知親朋好友:有醫生跟先生在就好,請放心~

 

  產後護士偷偷告訴我的  

在產房最後ending的動作是醫生會教先生怎麼幫太太揉子宮,

因為產後子宮還沒回到原本大小,這時就要先生幫忙搓揉好讓子宮歸位。

但生產那天男可能太累又加上看了太多血腥,

所以當醫生請他摸我肚子時,男說他血暈想吐,就被護士請出去外面休息了。產婦只好自己學揉子宮xd

 

記得是產後第二天吧,護士來病房量血壓,

她趁男不在房間時偷偷告訴我:

「 其實那天,你先生說他血暈的時候我們都很害怕!

因為我們怕他暈倒後,沒有人抬得動他啊!」

我笑了

的確,先生有100公斤啊!

哈哈哈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樂多媽不打烊 的頭像
    樂多媽不打烊

    樂多媽不打烊

    樂多媽不打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